Grace

千秋。

河南六城城拟群像(二)-开封篇

「一切魅惑,将从城市失去记忆的那一刻开始」

  开封还记得,那时他尚未及冠,郑庄公看着他身后的一片沃野,笑道:“启拓封疆,谓之启封。”

  开封还记得,秋日的梁囿里,贵族们驱驰车马,弯弓骑射,好一幅秋日狩猎图。只不过,后来王贲引来河水,灌了大梁城。

  开封还记得,为了避景帝刘启的讳,他第一次被称为“开封”。

  开封还记得,文宣帝时有了建国寺(①),僧人们的喃喃细语入耳,缕缕檀香入鼻,凝神静气,双手合十,祈福平安。

  开封还记得,大运河连通了汴水,春日暖阳下,漫步在遍植柳树的通济渠旁,烟波浩渺。他折下一条柳枝,圈成一个环,别上几朵不起眼的野花,送给了在他旁边嬉闹着的孩童。

  开封还记得,陈桥黄袍加身的帝王一声令下,东京汴梁富丽天下,繁荣昌盛,八荒争凑,万国咸通。

  开封还记得,李自成攻破开封,明军为解围,决黄河,水灌开封城。

开封还记得,1945年日本投降,国民党军入汴后,人民的欢呼;1948年,中国人民解放军入汴后,人民的欢呼。他自然也记得,花园口被炸开后这片本是平原沃野的土地之上开始如何的民不聊生,以及,后来铺天盖地而来的蝗虫。

  开封还记得......

  开封的笑如暖阳,也如霜降的十月中盛开的一簇簇金灿灿的菊。

  他的身影瘦小而又高大。东京城里温文儒雅的无双公子是他,潦倒之际撑起中原一片天的河南百年首府也是他。

  只是后来,京广铁路线稍稍西偏了一些。(②)

  很多人都离开了,开封城安静下来了。

  开封倒没什么特别的感觉,却是落了个清闲。听着婉转的祥符腔豫剧,坐在老旧小区的广场里下着棋,折扇摇了又摇,唰的一声合上,一下一下拍着手心,悠悠地道出一段段有趣动人的故事。

  有一天,开封想起来,自己还有一台旧式的按键座机,他翻翻找找,吹拂去上面的灰尘,珍重的摆在桌面上——比起现在的智能机,他觉得这种真正的有按键触感的电话才更有情怀。

  他一个一个按键按下:

  “0371......”

  他想到了什么一般,顿了顿,又挨个删除了。

  他一边默默念道,一边按下:

  “河南开封,0378......”(③)

①:即后来的大相国寺

②:河南省会西迁郑州的原因也许多是郑州因地理位置更优越,然后京广陇海交汇与此吧...

③:2013年,在郑汴一体化的政策下开封取消0378区号并入郑州0371。

  备注:啊本来这一篇是开封+三门峡的。但因为某种原因呃我鸽一下........后面还有安阳和信阳的,鸽到啥时候呢..说不定五一说不定暑假.......

  然后开封这篇吧,关于后面的区号是想以小见大一下。

  北宋是开封历史上最鼎盛的时候,我想,同样也是河南都城史,河南历史上最繁华的时代。但是北宋过后,河南的地位可以用“一落千丈”来说吧。

  开封在省里的地位大家都知道是很高的。我认为并不是其经济政治对全省有多大的影响力,而是公元十世纪以来开封之兴衰与河南之兴衰紧紧挂钩,北宋东京自不必说,在此之后开封即使不再是都城,也是河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,特别是以开封为中心的豫东片区,开封的文化影响力很大。

  有些语无伦次言不表意吧......这是一个和开封不一个文化片区的豫西人的见解,也是一个洛阳人对同为古都但现在衰落下来的兄弟开封的见解。我很尊重这座城市,在我心中他就是最能代表河南的城市,最能体现河南性格的城市。

  希望开封在一体化的趋势下不要失去自己的城市记忆。

评论(6)

热度(7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